遭遇严重台风洪涝灾害怎么办?应急救援这样做

水上救援演练现场。 人民网 余杉芳摄

人民网福州5月12日电 如果遭遇严重台风洪涝灾害,应该怎样救援?在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中国红十字会于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了“同心协力-2021”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目的是以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红十字救援队联合救援能力,更好地发挥红十字救援队在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中的积极作用。

此次演练以模拟某地发生严重台风洪涝灾害为背景,采取现场实景模拟方式,以水上救援、抗洪救灾为重点,系统演练水上救生、搜救、赈济、医疗、心理、供水、大众卫生、救护转运等8类救援队实战救援课目和后勤、通信等保障课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国家级和省级红十字救援队以及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共13支队伍270名队员和红十字志愿者参加演练。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出席演练活动并在开幕式上讲话。梁惠玲在讲话中强调,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配合政府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事关最困难、最需要帮助、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切身福祉,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据了解,全国红十字系统不断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化的应急救援队伍,建立600余支救援队,注册应急救援队员2.7万余人,基本形成了“机动灵活、快速高效、体系完备”的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孝金波、余杉芳、实习生苏津津)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21年05月12日10:40
(责编:郝孟佳、薄晨棣)